2008/01/11

小聖誕


營火


今天是一月六號 , 是西方所謂的小聖誕, 也是這裡把聖誕樹拆下來的日子. 冰島的傳說是:其實聖誕老人有十三個, 不是一起來, 而是一天一個! 不過呢, 來你家是會把偷你的禮物的 (真壞心)... 不管怎樣 今天是最後一天可以合法放煙火的日子.

冰島的煙火是由救難隊販售. 根據我的了解, 救難隊會幫忙搜尋失蹤的登山客或其他人. 像我座位旁的瑞典冰島混血美女 Sonja就是其中一員. 我上班頭幾天她都不在 , 原來是去找一名在雷克雅維克失蹤的青少年. (不幸的 找到時以為時已晚)

救難隊每年這一日會上演一場煙火秀 (難道是把賣不出去的煙火放一放嘛?)

Magga很準時的來我家接我. 當我看到她的車時, 我的下巴快掉下來了. 她的車 (應該是說 她老公的車) 根本就是一台坦克. 輪子是38英吋的, 車子可容納8個人.

她說她們夫妻倆是四輪傳動俱樂部的隊員, 他們的聚會基本上就是幾部車一起去開冰河.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 啥事都有可能發生, 所以相當精采刺激.

我們倆去她爸媽家, 接她老公跟三個可愛的不得了的小孩. 老大是個十二歲大的男孩, 英文很不錯 一直跟我幾哩括拉的講 (雖然我不是完全很懂). 老二只有八歲, 因為學校還沒教英文, 所以無法溝通, 是個害羞的小紳士. 老么是個四歲的小女孩, 一直跟我講冰島文, 當然我一點也不懂, 不得已只好用丹麥文跟她講話. 不過我想她也大概聽不懂..

煙火秀是在一個賽馬場空地. 當然這種活動少不了營火. 冰島人在跨年時會開營火晚會唱歌, 這次也不例外, 有合唱團在旁唱歌. 不過大家對這些歌都耳熟能詳, 不是很有耐心, 只想趕快結束好看煙火秀.

煙火秀其實還蠻漂亮的, 雖然沒有101精采, 但是在寒冬中觀賞另有一番滋味. 有些頑皮的小孩會把煙火丟到那堆火去, 煙火會歪歪的射出, 還蠻可怕的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不願意太靠近火堆).

Magga的老大在地上找到一袋還沒有放的煙火, 非常興奮 , 然後一個一個跟我介紹.

聽說這裡的煙火都是中國進口的, 所以很多都有中國名字. 我遙想小時候的煙火或是鞭炮好像都沒有這麼多花樣?

像是有一種是一條線, 中間有一點火藥 , 用力往線兩頭一扯, 就會爆! 還有一種會跳的叫"青蛙" ?

有人說 冰島人是花在煙火錢上最多的國家(以人口計算). 同事說, 跨年時很多寵物或馬都得打鎮定劑, 不然會神經錯亂. 這裡有一段雷克雅維克新年的影片, 看了之後我相信了.....





(註: 這的情況不是只有倒數時 而是整個晚上)

1 則留言:

life in the low lands 提到...

hello,從欣璇那邊知道你的blog..我是欣璇的高中同學.之前也想在歐洲找工作(有關智財方面的).但是最後因為簽證關係被打回票.可以和妳交換msn或是e-mail聊聊嘛? thanx. 我的e-mail, hsieh_mau32@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