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Persepolis

話說上周末原本要去滑雪板, 但是發現裝備留在哥本哈根, 所以只好放棄. 結果週一的新聞說, 周末滑雪場湧入一萬多人, 路上大塞車(還好沒去)! 這代表30分之1的冰島人都跑去滑雪了... 想想還真誇張. 不過我完全可以了解. 上週的積雪品質很好, 很細很乾很鬆的那種. 每次走在路上, 我心裡就一直複誦 "去滑雪去滑雪去滑雪"

Sonja約我去看法國影展的開幕片, 叫Persepolis. 這一部動畫是在講一位伊朗女生的真實故事. 雖然是動畫, 但我覺得內容卻沉重的不得了. 片名Persepolis是一個波斯古城的名字. 不過Persepolis現今是一座廢墟. 以此為片名, 似乎在暗示現在伊朗的殘敗不堪.

故事從1979開始. 主角Marjane Satrapi見證了伊朗推翻君王制度與建立共和制度, 也經歷了後來的內戰及與兩伊戰爭. 主角在十幾歲時被送到維也納唸書. 只會說法文和波斯文的她與當地的文化總是格格不入. 三年後頹喪不已的她又回到伊朗與家人團聚. 但是經歷了這麼多事, 日子永遠沒辦法回到從前那樣. 更不幸的是, 伊朗也不是她所記得的家鄉.

在伊朗到處都有宗教警察嚴加監視, 男女不得逾矩 (例如在路上牽手). 為了讓日子好過一點, 年紀輕輕的她和當時的男朋友結婚了. 不過後來兩人爭吵不斷, 讓她相信這場婚姻其實是一個錯誤. 最後她決定去法國. 在機場送行時, 她的父母和她說, 伊朗不適合妳, 妳還是不要回來吧!

她抵達戴高樂機場. 坐上了計程車, 司機從後視鏡看著她, 問說, 妳從哪裡來? 故事到此就結束.


當然我們知道, 現實中的
Marjane Satrapi後來一直定居巴黎, 成了作家以及畫家. 這部電影就是從她的自傳繪本衍生來.

是的, 這部電影有很多可愛幽默的插曲會讓人會心一笑. 但在這種反襯之下我覺得更加哀傷. (有幾個年輕觀眾倒是笑的樂不可支) 一是對於大時代變動的無奈, 二是那種沒有家的感覺. 我想後者是我比較能體會的. 來到冰島之前, 我已經陸陸續續住過五六個國家了, 當時我的家人或情人也都不在我我身邊. 很久以來我總覺得我是沒有家的人, 也總覺得我不屬於那個我在的地方.

非常奇妙的是這種感覺在結婚後消失, 到了冰島後更加明顯. 雖然我還是過著一個人的生活, 但是我再也不感到哀傷. 我不知道, 是否是因為我對冰島的想望已經蘊釀多年所致, 或者是結婚所帶來的安定感之故. 每當我的視線聚焦在幾十公里外的冰山, 海水, 或是幻麗不已的極光時, 我的腦袋就像被靜音了, 所有的思緒都被隔在一股巨大的寂靜之外. 我只能專心地注視著那個景色, 安靜到連開心的情緒都離我非常遙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