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冰島姓名學

說冰島人的名比姓還重要, 一點也不為過.

舉例來說, 翻開冰島的電話簿, 會發現這裡的排序是依照名字而非姓. 大家互相稱呼別人時, 只會叫對方的名而從來不叫某某先生. 再舉例, 冰島總統是Ólafur Ragnar Grímsson, 但沒有人會叫Mr. Grímsson, 只會叫Ólafur. 我在辦公室叫我老闆也是叫名字.

這是有原因的. 原來冰島人還是保留著"從父名"(patronymic)
的習慣. 如果我是女生叫Kristjana, 我爸爸叫Einar, 我的姓名就是Kristjana Einarsdóttir.

冰島歌手碧玉叫Björk Guðmundsdóttir, 從這可以知她是Guðmund之女 (dóttir就是英文的daughter). 冰島總統的姓是Grímsson, 由此可之他是Grím之子.

這表示說一家人的姓都不一樣!! (除非是兄弟或是姐妹). 其實這個習慣在古早的歐洲非常普遍, 但是後來就消失了, 只有偏遠的冰島還保留此慣例, 而且還是法律規定. 不過, 仍有極少數冰島人有代代相傳的姓. 譬如我的同事的外婆是有名的通靈者, 她們一家就有一個特別的姓. 可知政府有時會允許人們保留特別的姓以傳遞下去.

另外, 這裡的女生結婚後不冠夫姓或改姓.

當我同事跟我說這些時, 我馬上問, 要是歸化成冰島人的外國人也要遵循此例嘛? 他們說, 不久前政府還是強迫入冰島籍的外國人取冰島名, 這樣所生的小孩自然就不會有怪里怪氣的姓了. 不過現在法令似乎已經改了. 但是, 政府對於新生兒取名還是有規定, 一定要從某名單中挑一個, 不能隨便亂取.

講到這個不得不離題一下, 提到麥斯跟我說的事. 1987年有一對丹麥夫妻想把剛生的兒子取名為Christophpher. 但是市政府不給他們取. 他們聽到了就很不高興, 說會什麼Christofer可以, Christopher可以, Christoffer可以, Christophpher就不行? 後來他們告上法院, 贏了此官司.

寫到這裡我去查了丹麥的維基百科, 看到有人竟然做了統計! 以下是至1995年在丹麥以克里斯多夫為名的人數
Christoffer (4943)
Christopher (2132)
Christophpher (1)
Cristoffer (8)
Krestoffer (7)
Kristofer (21)
Kristoffer (3502)

我不得不想像, 當人們遇到那為Christophpher時, 一定會恍然大悟: 嘿嘿,
原來你就是鼎鼎大名的Christophp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