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邊陲國家

我發現冰島和台灣的相似之處...

這兩個國家都很在乎別人對它的看法. 事出有因. 因為它們都是邊緣國家, 卻又想得到國際認可. 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 台灣很喜歡報導外國人對台灣看法的報導. 冰島人也是. 兩天前最大的報指中刊登一則消息, 說冰島是最適合旅遊的島嶼中排名第十. 第一名是丹麥的法羅群島. 看了覺得冰島真可愛.

想必它們要是知道自己排名最適合居住的國家, 一定高興的不得了.

我已經遇到十幾位冰島人問我 "為什麼要來冰島?" 我的回答總是 "我從小最想要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裡的人似乎很在乎別人對它們的看法. 跟其他北歐國家比, 它們真的非常不起眼. 人口少, 產業也小. 又位於邊陲地帶. 但在我眼中, 這裡是一個非常美妙的國家. 我同事說, 這裡年輕人覺得冰島無聊的不得了. 我也只能說, 也許這是人性, 自己家的花不香, 別人家的花總是比較香.

今天從麥斯聽到好消息. 一家瑞士銀行錄取他了. 這代表我不久後就要離開冰島搬到蘇黎士. 我其實心裡有點掙扎. 雖然我知道瑞士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冰島, 現在也可以用冰島語做基本溝通. 喜歡這裡人的友善(沒有大國的趾高氣昂), 喜歡全年無休的戶外溫水游泳池, 更喜歡和無話可說的風景. 在這當中, "人"也許是最重要的因素. 也許是和邊緣國家有關係, 這裡的人出奇的友好.

我偷偷叫我的老闆E "書生老闆". 他是一位非常儒雅的學者. 說話非常溫柔, 從不說重話, 也很專心聽人講話. 他是我主要共事的人. 能和他合作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 在他面前我可以盡情表達我的想法(雖然我不知道他懂不懂我在說啥...) 有時候我覺得他根本是一個女的靈魂困在男性身體裡(不過一點都不娘)
我只希望當我以後要帶人時, 能和他一樣有耐心.

另外我的大老闆G, 是一位講話慢條斯理的人(因為英文不是很好). 雖然我和在工作上沒有什麼交集, 但他人很可愛.

另外是小老闆S, 和我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交集. 他很直接很有主見. 要是我和他共事可能會有火花出現, 因為我們在某些層面上很像(好強). 還好我跟書生老闆合作呵呵.

另外還有十幾位非常友善的女性同事...

話說今天去一場演講 遇到丹麥專利局局長, 挪威專利局局長, 北歐專利所所長, 當然還有美麗可人的冰島專利局局長. 今天的演講主要是在推廣北歐專利所(Nordic Patent Institute)的業務. 來參加的人不多, 但我想所有冰島專利界的人都到了. 這個小國家每個都小, 我可以肯定的說, 我認識冰島專利界的80%人. 想想真是奇妙 (壞事不能做阿!!)

恭喜麥斯錄取. 當我和他通話時他非常興奮. 對於戀家的丹麥人, 決定"無限期"搬到國外是一件非常有勇氣的事...

同時我要有在數個月後離開冰島的準備. 我的部落格之後就要變成蘇黎士紀事. 現在, 我很難想像能在歐洲大陸還能夠遇到如此友善的人民. but who knows, maybe I am wrong...

我想六月多我就會搬到蘇黎士. 七月或八月會回台灣一趟.

1 則留言:

Ethan Huang 伊森晃 提到...

什麼!才剛發現一個和冰島有關的部落格,沒想到再過不久就要變成蘇黎士部落格…

覺得有一條和冰島才剛建好的連結又斷了,有點失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