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邊陲國家

我發現冰島和台灣的相似之處...

這兩個國家都很在乎別人對它的看法. 事出有因. 因為它們都是邊緣國家, 卻又想得到國際認可. 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 台灣很喜歡報導外國人對台灣看法的報導. 冰島人也是. 兩天前最大的報指中刊登一則消息, 說冰島是最適合旅遊的島嶼中排名第十. 第一名是丹麥的法羅群島. 看了覺得冰島真可愛.

想必它們要是知道自己排名最適合居住的國家, 一定高興的不得了.

我已經遇到十幾位冰島人問我 "為什麼要來冰島?" 我的回答總是 "我從小最想要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裡的人似乎很在乎別人對它們的看法. 跟其他北歐國家比, 它們真的非常不起眼. 人口少, 產業也小. 又位於邊陲地帶. 但在我眼中, 這裡是一個非常美妙的國家. 我同事說, 這裡年輕人覺得冰島無聊的不得了. 我也只能說, 也許這是人性, 自己家的花不香, 別人家的花總是比較香.

今天從麥斯聽到好消息. 一家瑞士銀行錄取他了. 這代表我不久後就要離開冰島搬到蘇黎士. 我其實心裡有點掙扎. 雖然我知道瑞士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冰島, 現在也可以用冰島語做基本溝通. 喜歡這裡人的友善(沒有大國的趾高氣昂), 喜歡全年無休的戶外溫水游泳池, 更喜歡和無話可說的風景. 在這當中, "人"也許是最重要的因素. 也許是和邊緣國家有關係, 這裡的人出奇的友好.

我偷偷叫我的老闆E "書生老闆". 他是一位非常儒雅的學者. 說話非常溫柔, 從不說重話, 也很專心聽人講話. 他是我主要共事的人. 能和他合作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 在他面前我可以盡情表達我的想法(雖然我不知道他懂不懂我在說啥...) 有時候我覺得他根本是一個女的靈魂困在男性身體裡(不過一點都不娘)
我只希望當我以後要帶人時, 能和他一樣有耐心.

另外我的大老闆G, 是一位講話慢條斯理的人(因為英文不是很好). 雖然我和在工作上沒有什麼交集, 但他人很可愛.

另外是小老闆S, 和我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交集. 他很直接很有主見. 要是我和他共事可能會有火花出現, 因為我們在某些層面上很像(好強). 還好我跟書生老闆合作呵呵.

另外還有十幾位非常友善的女性同事...

話說今天去一場演講 遇到丹麥專利局局長, 挪威專利局局長, 北歐專利所所長, 當然還有美麗可人的冰島專利局局長. 今天的演講主要是在推廣北歐專利所(Nordic Patent Institute)的業務. 來參加的人不多, 但我想所有冰島專利界的人都到了. 這個小國家每個都小, 我可以肯定的說, 我認識冰島專利界的80%人. 想想真是奇妙 (壞事不能做阿!!)

恭喜麥斯錄取. 當我和他通話時他非常興奮. 對於戀家的丹麥人, 決定"無限期"搬到國外是一件非常有勇氣的事...

同時我要有在數個月後離開冰島的準備. 我的部落格之後就要變成蘇黎士紀事. 現在, 我很難想像能在歐洲大陸還能夠遇到如此友善的人民. but who knows, maybe I am wrong...

我想六月多我就會搬到蘇黎士. 七月或八月會回台灣一趟.

2008/02/19


黃金瀑布




地熱泉




碧玉在這火山口上開過演唱會 (在艇上)






歐美版塊分開處

2008/02/10

同樂會



公司宣佈要辦"同樂會." 好吧這名詞是我發明的. 本質上就是大家下班後全部留下來一起玩.

小老闆S是主辦人, Magga 和 Anna是同樂會委員. 早在一禮拜前我們就陸陸續續收到一些小暗示, 暗示同樂會的內容. 要是我們主動去問他們, 他們會神秘兮兮地說 "不能說." 當然我完全在狀況外, 也不知道冰島人是怎麼聯歡的 (心理已經想好, 可能大家會喝很多酒)

同樂會那天正好麥斯來冰島. 我去問S, 說能不能讓老公來. S很爽快的答應後, 又開玩笑地擺了一下姿態 "他是特例!!他要覺得很榮幸!!"

禮拜五來了. 同樂會委員規定我們每個人都得帶上一頂帽子. 有人戴廚師帽, 有人戴警察帽, 我戴了一頂有蝴蝶結的小毛帽. 五點一到, 小零食就上桌, 大家都擠到餐廳去, 喝酒聊天. 我此時也把麥斯介紹給大家認識. 同事人都很好會主動和他聊天. 我也不必擔心要顧他.

過了一會, S宣布同樂會的內容: 分組競賽. 他把我們分成四組. 第一個遊戲是冰島的古老遊戲. 主要是把錢幣朝牆壁扔. 誰的錢幣離牆最近的那組就贏了. 我心想, 真是可愛的小遊戲阿, 你們是玩這長大的嘛? 結果同事說, 我六歲後就沒玩了...

但是大家還是玩的很開心, 因為贏的那組可以把所有錢幣搜刮去. 扔錢幣時要考慮與地板的磨擦力還有與牆的反彈力. 所以力道要拿捏好. 很幸運地是我們那組贏了.

第二個小遊戲是搶答. 兩組兩組比. 因為問題是冰島文, 所以我也沒辦法答. 我就負責跑. 只要我同伴知道答案就會拍我肩膀一下, 我就要咚咚咚地跑到另一端按鈴. 另一組負責跑步的是我的直屬老闆E. 我看他穿襪子就說, 我鞋子磨擦力好一定沒問題. 結果想不到他跑步最後一秒竟然用滑的搶按鈴, 以致我總是慢他半拍. 不過還好他們答錯我們這一隊就有機會. 大老闆G又在我們這一組, 他對於財金問題蠻懂, 所以我們這一隊又贏了yay.

玩完後大家就回到餐廳喝酒吃東西聊天, 燈光暗了, 蠟燭也點了. 有幾個人要顧小孩就先回家了. 留下來的人繼續聊天. 我們就一直聊天聊到十點. 此時隔壁棟公司竟然在放煙火. 嗯, 很漂亮! 一看原來他們也有活動. 不過我心想, 這應該是違法的吧, 偷偷放!? 不過我們還是看的很開心.

後來開始放音樂, 有人就開始跳舞. 看他們很開心的扭來扭去很high, 尤其是我的書生老闆E, 平時溫文儒雅, 可是跳起舞來還蠻可愛的. 都是沒長大的小孩.

有人跑出去陽台抽煙, 突然開門頭伸進來說, 快看來! 於是我們去陽台. 一出去就看到一條綠色極光在星夜中蔓延. 他們說, 只要仔細看, 會發現它是活的. 我盯著它, 看到那條帶狀光慢慢地在改變形狀. 我和麥斯開心地緊緊牽著手. 雖然外面只有零下十三度, 擠在小陽台而且微醺的我們, 依舊非常非常地感動.





如果你有八分鐘, 來聽一首冰島樂團Sigur Rós的歌吧

2008/02/08

冰島奇饌

趁著麥斯要來找我之際, 我很體貼地去超市買了冰島佳餚要和麥斯分享

當我笑嘻嘻地從冰箱拿出我的"佳餚"出來, 他一看就說, 妳確定是要一同分享, 還是想看我吃的這東西的樣子?? 我一聽心想糟糕了, 被他摸的一清二楚, 只好很厚臉皮地說, 哎呀這是冰島名產, 你吃了可以回去跟你的同事炫燿阿!!

那東西我們實在看不出來有沒有煮過, 只好打電話問Sonja. 她說那東西已經熟了, 只要放在水裡滾一下就好. 問清楚了, 就要開始料理了.

其實那顆頭已經在我冰箱一個多禮拜了. 我每天打開冰箱, 心裡說, 好在我唸動物系, 生死場面看多了, 這個頭, 我不怕! 我不能怕!

不過當我要料理時, 我非常害怕不敢碰 (不過強裝鎮定) . 麥斯人好, 看我不敢碰那東西, 自願幫我弄. 加熱過後吃牠時, 我看來看去, 實在不知道第一刀要下哪. 此時, 不虧是農家出生的麥斯, 很自然的就從顎下一刀劃開, 把皮掀起來, 我們就看到皮下的肉.

然後我說 "記得Sonja說她爸爸哪裡都吃, 尤其是舌頭..." 麥斯就開始找舌頭. 不要以為這很容易. 那些組織看起來顏色都一樣, 我看了半天看不出所以然. 不過, 農家少年麥斯一瞬間又挑出一片肉, 說, "這是口腔壁的肉, 這是牠吃草的地方, 我們還是不要吃好了" 然後又掀開一層組織說, "這是牙齦, 看起來不好吃, 妳要吃嘛?" 我連忙說不要. 最後, 他挑出一片有點白的肉, 說是舌頭, 我們就把它切半分兩盤. 之後又挖了一些兩頰的肌肉.

我們看著盤中少少的肉. 我跟他說, "你要不要猜這顆頭說少錢?" "400KR" 他說
我說, "嘿嘿錯了! 這顆頭300KR" "真便宜"他又說.

結果好吃嘛? 我只能說, 兩頰的肌肉味道跟一般羊肉沒兩樣. 不過舌頭就沒想像中的嫩. 不過重點是: 麥斯是真男人.